給了19萬拍了最惡夢的婚照怎麼辦? 教您21個業餘婚紗攝影小貼士 (上)!

0 Comments





好友將與另一半拉埋天窗,知你是攝影發燒友,邀請你充當他們的Big Day攝影師,盛情難卻,你只好答應,但眼見婚期越逼越近,你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……
「慘了,第一次影Wedding,人家的人生大事,拍得差怎麼辦?」這樣的情況,對愛攝影的你來說,是否似曾相識?
大家都是業餘玩家,並非要靠這行「搵食」,過於技術性的題目,你不想深究,我們也不想長氣。避免大家在家人或朋友的婚禮上怯場,本篇將會為你輕鬆介紹一些業餘婚禮攝影小貼士,讓你「拍硬當」充當Big Day攝影師時,都能得心應手,游刃有餘。
感謝Blogger Kursk同意讓筆者登出Pre-Wedding照:


 
1.列出照片清單

在婚禮或Pre-Wedding前讓一對準新人細想一下他們需要甚麼照片,如必須跟哪個人合照、必須拍攝哪個環節、地點等。列出一個詳 細的清單,拍攝當日逐一查檢,那就萬無一失。尤其在婚宴上,有些老人家行動不便,未必會主動上台與新人合照,而一對新人忙著應酬亦未必為意,到時就要靠你 的清單提醒了。例如圖中的Blogger Kursk以及新娘Karina想重撿兩人在灣仔相識的舊日回憶,我們在Pre-Wedding出發前我們就先計劃在灣仔的拍攝路線和景點。


2.請司儀充當召集人

中國人擺酒,慣例是讓賓客甫進場就上台與新人合照,但也有賓客進場後忙著寒暄而沒有上台,現場如此混亂,你根本不可能逐一尋回這些漏網之魚。最好是請當天的大會司儀充當「合照召集人」,以麥克風「威逼利誘」各位進場賓客排隊上台照相,那就一個都不會少。



 
3.預先巡視場地

很多職業婚禮攝影師都未必會這樣做,但事先往婚禮或婚宴場地走一趟,熟習一下現場環境,可助你激發靈感、構思鏡頭,以及掌握光線等。如果情況許可,甚至可邀請一對準新人與你一起巡視場地,試拍幾個鏡頭,效果會更佳。



 
4.準備充足

婚禮當天隨時會出現變數,你必須做足應變措施,確保絕無錯漏。預先準備一個「Plan B」,電池要充滿電,帶夠記憶卡(而且記得事先清空記憶卡!),記清楚幾點要到達甚麼地方,最好讓主人家給你印製一張詳細的流程表,讓你清楚知道下一個環 節是甚麼。可以的話,最好連婚禮採排也出席,在採排期間細心觀察:哪些地方會是最佳拍攝位置?哪些環節不能錯過?你將獲益良多。



 
5.與新人定立目標

事先讓一對新人看看你的作品,找出他們想要的風格,詢問他們心目中的目標,預計拍多少張照片?有何重要的東西必須拍下來?會如何處理照片(放上網還是沖曬出來)?如果你打算收費,也記得跟對方協議好價錢,免得事後尷尬。



 
6.「靜音」相機

新人宣誓期間,有Sense的賓客都曉得把手機關掉。作為有Sense的攝影師,也請你記得把相機的「嗶嗶」聲關掉。(按下頁繼續)


==========下一篇必讀文章 ==========

花19萬到日本拍婚紗,卻拍出這樣的照片?教您如何避免!
花19萬到日本拍婚紗,卻拍出這樣的照片?教您如何避免!



她花了錢但得到了最惡夢的婚紗! 一定要學的5招防避方法!

Some say he’s half man half fish, others say he’s more of a seventy/thirty split. Either way he’s a fishy bastard.

pre wedding photography